close

安妮.萊柏維茲(Annie Leibovitz)於1949年出生於美國,為知名的時尚人物攝影師,被譽為當今最具影響力的女攝影師。被她拍攝過的名人不計其數,包含:約翰藍儂、Lady Gaga、琥碧戈柏、阿諾史瓦辛格等等多位娛樂圈的巨星。曾與美國多本時尚與流行雜誌合作,包含:Vogue、Vanity Fair與Rolling Stone並與多個時尚品牌合作。Annie Leibovitz出生於軍人家庭,父親任職於美國空軍,因此早年萊柏維茲長隨父親軍旅生涯移動,她的攝影之路就在父親在菲律賓參與越戰開始的。大學就讀舊金山藝術學院(San Francisco Art Institute)主修繪畫。畢業後便前往當時剛起步的滾石雜誌Rolling Stone任職,擔任該雜誌的攝影師。當時便隨著滾石樂團在美國巡迴拍攝照片,長時間的與樂團歌手配合,因此滾石樂團歌手建立很深的關係。而她最知名的照片之一便是幫滾石雜誌拍攝約翰藍儂生前最後一張照片,約翰藍儂全裸擁抱他的妻子。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萊柏維茲作品之一(取自網路)

後來萊柏維茲離開滾石雜誌,轉往另一個正在起步的時尚雜誌浮華世界(Vanity Fair)擔任攝影師。除了為時尚雜誌拍攝封面照片以外,也與迪士尼合作拍攝一系列經典動畫電影照片。而萊柏維茲所拍攝的生涯,可以說是美國娛樂圈的縮影。她拍攝的照片許多都成為許多美國娛樂圈與攝影界的經典。她認為要拍到好照片,就必須先成為那件事的一部分。因此,在時間許可狀況下,會與被攝者相處個幾天瞭解這個人,跟被攝者一起做相同的事情,直到自己隱身在環境之中不被被攝者注意,而在瞬間記錄下被攝者最自然的一面。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萊柏維茲作品之二(取自網路)

萊柏維茲的攝影風格,受到知名紀實攝影師-法國的布列松(Henri Cartier-Bresson)與美國法蘭克(Robert Frank)及美國知名時尚攝影師阿維頓(Richard Avedon)的影響。她的風格華麗而夢幻,甚至有時是誇大。對於一個雜誌封面攝影師而言,這一個必要的手法來吸引消費者購買。她對於攝影工作非常的堅持,往往不惜巨資來搭建拍攝場景,非常的要求完美。她個人的生活也非常精彩,與知名的女攝影評論家桑塔格(Susan Sontag)成為閨密摯愛,甚至在52歲時以人工受孕方式產下女兒。然而她個人也因為對個人生活的要求完美,花費巨資在歐美各地買屋與裝潢,導致她在2008年美國房地產風暴所造成的全球金融海嘯中破產。

undefined undefined 

萊柏維茲作品之三(取自網路)

undefined 

桑塔格照片(取自網路)


萊柏維茲關於攝影的名言:

1."從我的攝影作品中你可以發現,我並不怕愛上這些鏡頭下的人物"

2."當我說我要拍攝某個人,這就意味著我想要認識這個人。我會拍攝任何我認識的人"

3.我的鏡頭選擇總是35mm。它是更加環境化的選擇,你無法用35mm來保持更親近的角度。


萊柏維茲所出版的攝影集:

http://www.amazon.com/s/ref=nb_sb_noss_2?url=searc...

ps:她主要的攝影集有"Annie Leibovitz at work"、"Annie Leibovitz: Life Through a Lens"與"A Photographer's Life: 1990-2005"等三本作品。


萊柏維茲在Youtube上的自傳影片:


arrow
arrow

    峰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